神经元ww

杂食党

再读《解忧杂货店》

    第一次读解忧杂货店时,我就被东野圭吾的叙事手法和表达功力所深深吸引,此后,我开始看起东野圭吾写的其他几部作品,仍然能感受到他所写的推理小说特有的魅力。“推理作品之所以烧脑,除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之外,小说布局、线索展开、伏笔设置、人物出场次序等写作手法更为重要。而《解忧杂货铺》可以说是这方面的‘走心’之作。”-①

    今天凌晨被楼下的吵架声吵醒,脑子浑浑噩噩的,本试图再倒下睡过去,然而歇斯底里的人声和不知什么时候混杂进去的狗吠声直入我耳,只让我觉得心烦的要命,睡意全无。憋着一肚子气,我躺在床上,催眠自己睡觉又睡不着,脑子里开始瞎想八想起我高二即将增加的学习压力、现在学习上种种的漏洞和自己太多想做又没做的事,越发感到对未来的困惑不安。最后干脆不睡了,在书架上东翻西翻出《解忧杂货店》开始看起来,全当打发时间等待睡意。

    因为是第二次阅读,翻看的速度快了不少,但我这次的阅读有了和上次不同或者说比上次更多的收获。如果说一本书作者的写作手法是其外表,而作者想表达的情感和内涵是其内里。那第一次阅读时,我就是被《解忧杂货店》的绝妙外貌所迷住了双眼,而这第二次的阅读,则让我摸到了这本书柔软而又坚韧的内里。

    书中的所有来投信求助的人,都是遇到了或大或小的麻烦和困境而又不知所措,因此来请教他人,希望能有人给他们指点迷津。有咨询“奥运梦想/照顾患癌男友”的北泽静子(月兔),有咨询“继承祖传鱼店/继续音乐梦想”的松冈克郎(鱼店音乐人),有咨询“怀有有妇之夫的孩子该怎么办”的川边绿(绿河),有咨询“父母欠债跑路问题”的和久浩介(藤川博,保罗列侬),还有咨询“陪酒女工作”问题的武藤晴美(迷途的小狗)。-②等等。其中每个人的故事都值得细细感悟,但在这第二次的阅读中最震撼我的是“怀有有妇之夫的孩子”川边绿(绿河)的孩子在长大之后写给杂货店主的感谢信以及为救小孩而死在火场的鱼店音乐人。

    鱼店音乐人即使一生都没创作出令人叹为观止的歌曲,但他为一个儿童的献身,他的见义勇为,他的善良,却也永远存在于了世人的心中,他在这人世间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而绿河的孩子,在知道了自己不堪的身世和以为母亲想杀死自己后,失去了生存下去的意愿,自寻短见。而她朋友来了,让她明白了母亲是拼命希望自己幸福。朋友又说,她和她被救的弟弟一辈子都感想那个因救人而逝去的鱼店音乐人,朋友“流着泪说,希望你也明白生命的可贵”-③。原本求死的孩子,在孤儿院的工作人员、朋友和母亲的帮助下,真正感受到了自己活着的意义,走出了阴影。

    他们的结局也许完美也许不完美,故事也许无憾也许遗憾,这就是人生,走在路途中的我们没有上帝视角,摸不清自己的前方,看不透别人走的道,但自己一定有所感,有所想。透过他们,我仿佛看到了所有人前方都有的那一盏明灯,感受到了所有人心中都有的那一份温暖。就像是书中店铺主人与孤儿院创办人在冥冥中守护着那些孤儿院的孩子们一样,我因看到这本书又对未来有了信心,心中充斥着的暖意也是这万家灯火的人间给我的一份守护。

    每时每分,生活给所有活着的人以考验,而在纠结、选择后,人走出了自己的人生。其中,若在累了,困了,迷失了方向之时,收到了他人的一个搀扶、一句鼓励、一份信任……这便是人和人之间最珍贵的羁绊,值得深记在心间。

    合上书,天亮了,又是美好的一天。

*

①:引用自https://zhihu.com/question/27568787/answer/106438465,作者:Echo Zhou

②:改写自https://zhihu.com/question/27568787/answer/75037393的整理,作者:王夫人

③:出自《解忧杂货店》第三章第4部分的内容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