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元ww

杂食党

【随想】猫狗在人类社会的待遇的一些思考

    上次我们学校辩论社团放了2007年国辩的一组初赛视频,其中有个辩题是: 对城市流浪猫狗可以/不应该扑杀(视频链接:https://tv.cntv.cn/video/C20880/95f7516a0df3426d560a6d84ddb7199a  见评论区)
社团的指导老师留下了几个问题:
1、人能否和猫狗相提并论(蚊子可以扑杀,猫狗可以扑杀是否性质一致)?
2、对于危害人类的那一部分流浪猫狗是否可以扑杀(疯牛病、禽流感)?
3、人类应该以什么姿态对待猫狗?

    这是个挺有探讨价值的话题,我拿来和大家分享分享想法。

    要回答清楚这些问题,我们得先明白为什么我们今天只说猫狗而不谈人类对其他动物的态度,猫狗和其他动物对我们人类来说有什么区别和它们的意义。
  1.猫和狗作为被人类驯化了的动物都有几千年以上的历史,它们的存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狗替人守家打猎,猫为人除鼠患保粮食,“猫狗是人类之友”,这种观念和意识通过口口相传、书籍记载加上它们与我们实际中密切的相处,一代一代地传承至今,深深刻在我们脑海里,即使它们已经从与人共生互惠的动物到如今常见的陪伴性宠物,亦是如此。
  2. 猫和狗被当做“人类之友”这一认知的范围几乎囊括全世界。非洲、欧洲、亚洲……整个地球的任何一个地区都有人与猫狗为伴,寒冷之地如西伯利亚有雪橇犬,酷暑之地如埃及有尊猫信仰。

    由此可见,无论从时间的纵深还是地域的广阔上来说,猫狗对人类来说定是有别于其他动物的,更不可能拿它们与苍蝇蚊子之类于人来说完全的害虫相提并论。

    猫狗能否与人类相提并论?
    这个问题的答案必然是否定的。诚然,很多人对猫狗有很深的感情,在他们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中猫狗占了一席之地或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但客观地从我们人类自身出发,没有什么事物是应该优先于人类自己的。哪怕是不少环境这听起来很功利,但如果你连对自己族群的保护或者感情都次于其他物种,你有什么好保证你能在必然造成利益割舍的情况下,对待好其他物种呢?更何况,这些目前已知的其他物种无法与你产生语言上的交流沟通,在智力上也和人类不是一个层次。

    对于危害人类的那一部分流浪猫狗是否可以扑杀?
对于那些真正危害到人类的猫狗可以由政府或者专门的组织进行有计划的扑杀。这应该是一项可以被选择的措施,你不会希望你所居住的城市或是地方因为过载的猫猫狗狗而出现卫生问题甚至生命危险。但说到底,这应该只是一个迫不得已的临时选择,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实际使用这项杀害生命的“武器”前要有足够的考量和程序。

    人类应该以什么姿态对待猫狗?
用一句老话回答:猫狗是人类的朋友。这是现代社会公认的。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人对人朋友有真情,有互助,有割舍,有分离,人有自己的考量,对猫狗、对其他动物,人亦如此。

评论

热度(1)